肖恩翊是条翻车鱼

   

【四饼】一条狗引发的爱情

  教书先生四院子保镖饼
  1
  歘县首富于老爷子虽说是个富商,但他此生唯一的愿望就是摆脱士农工商这最低等级的地位,因此特意从外县给自家儿子请了位教书先生,那先生姓曹,名鹤阳。曹先生长得白白净净,一表人才,平时走到哪里都摇着一把折扇,看着好不儒雅,迷倒了院里不少小丫鬟。
  每天小丫鬟们变着法子往曹先生跟前凑,这可让不少人红了眼,比如这前院的护院头目烧饼就记恨上了曹先生。
  说起这烧饼也是个奇人,十五年前于老爷家的管家朱先生出门采办,遇到个小乞丐冲上来抱着他的腿央着他能施舍个烧饼垫垫饥。朱先生一看这小乞丐长得奇丑无比,大脸盘子小雀斑能把狗都吓一跳,不如带回家冲当个看门镇宅的吉祥物。
  于是朱先生把小乞丐领回家收了个义子随自己姓取名朱云峰。因为是一个烧饼而结缘,大家私下都爱叫他小烧饼,一来二去真名反而被忘却了。
  烧饼这些年在于家不负朱管家的期望,练得了一身好武艺,毕竟有牲口好干活,现在倒也是成为了前院护院的小头目,家里不少下人见得他都尊称一声“饼哥”。
  近来烧饼发现,从前在院子里巡逻时常常能遇到的那些小丫鬟们都不见了踪影,一打听才知道都去曹先生那侯着了,这让烧饼对这个素未谋面的曹先生心生了几分不满“什么教书先生,我看也不过是个见色起意的大草包罢了。”
  
  2
  没过几日,从后院急匆匆跑来了个小丫鬟大喊着“烧饼哥,烧饼哥,不好啦!”一边冲进了护院们歇息的院子“烧饼哥,院里养的那条大黄狗不知怎么缠上了曹先生,一直撵在他屁股后头,吓得曹先生都爬到树上啦,你快去救救他!”
  烧饼不紧不慢得吃完手上最后一口烧饼,嗦螺干净手上的渣渣,跟在小丫鬟后头走向了后院。他为啥一点都不急,因为这狗就是他指使着去吓唬曹先生的。这曹先生天天只知道卖弄文化欺骗无知少女,他早就不看顺眼了,但又知道这毕竟是老爷请来的先生,自己不能真的对他做什么,就让养了多年的大黄去吓吓他,给他个教训。
  到了后院,烧饼远远看着躲在树杈子上的曹先生笑开了花,你小子也有今天?只见那曹鹤阳堪堪爬上了一个离地一米高的树杈子,真是丢人,自己平时轻轻松松都能爬到树顶上。
  “烧饼哥,你笑什么呀,看着快渗人的。快去救救曹先生吧!”小丫鬟抓着烧饼的胳膊摇晃着。
  烧饼被小丫鬟拖着走到树下,抬头看着树上那个衣冠不整的身影,突然觉得抓着自己的小丫鬟不香了。他看到树上那个唇红齿白朗目疏眉的白净人儿,仿佛被当头打了一棒,呆呆得愣在那里。
  过了一会儿他才后知后觉得醒过神,对着树下的狗喊着“大黄,回来!”然后又冲到树下把曹鹤阳扶下来。
  “诶呀呀,您看我养的这个狗真是太不懂事了,冲撞到了曹先生,真是抱歉。”
  曹鹤阳整了整自己的衣冠,摇着扇子看了烧饼两眼“无妨,你就是大家一直提到的烧饼吧,早就听说这院里有个‘饼哥’,为人仗义,今日一见果然是个忠义之士。”
  烧饼哪听得懂曹鹤阳的那些文绉绉的字眼,他只知道面前这个让自己一见钟情的小白脸在夸自己。他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嘿嘿一笑“曹先生客气了,今天这事儿是我不好,您看要不我请您吃饭赔罪吧?”
  曹鹤阳顺嘴接了句“都有些什么菜?”
  烧饼张口就来“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煮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晾肉香肠,什锦苏盘熏鸡白肚,江米酿鸭子,清真八宝猪………”
  “停停停!”看对方大有一路报下去的趋势,曹鹤阳冲上去捂住了烧饼的嘴“你有钱吗?” 
  “没钱!”烧饼自豪地昂起自己的头颅。
  “那你说这些干啥…”曹鹤阳扶额。
  “那不是表达一下我的诚意嘛。”
  得了得了,你就当欠我个人情罢,等我什么时候有事情需要你帮忙了你再还上。”
  “好嘞,那大黄我就先带走啦,回去我好好教训他,让他以后别再吓到曹先生。”
  曹鹤阳看着趴在地上的狗子突然来了主意“一个动物你和他较什么劲,要不这样,我屋里有个训练宠物的能手,要不你把大黄在我这放两天,我让我家‘小白’和他好好交流交流。”
  “诶呀这哪成呀,多麻烦您。”烧饼嘴上推脱着,手却一把抓起了大黄的后脖子“曹先生,那就麻烦您带路吧。”
  一边往曹鹤阳屋子走,烧饼一边想着:没听说过曹先生有带家眷入府啊,怎么平白无故多了个‘小白’住在他房里?难道是谁捷足先登已经和曹先生共处一室了?
  到了屋门口,曹鹤阳冲屋里喊了句“我回来了!”只听见屋里传出一个怪模怪样的声音“哟~你还知道回来。”紧接着一个巨大的白色物体扑腾出来。烧饼一看,好家伙,谁家养的大白鸡飞出来了?
  “这是我费了好大劲才得到的南洋神鸟-葵花凤头鹦鹉,名字叫‘小白’,他以前的主人是个驯兽师,他也跟着学了不少本事,训你一只狗绰绰有余。”曹鹤阳解释道。
  此时天上的小白和地上的大黄四目对视,感觉下一秒就会拼个你死我活。
  “曹先生,就他俩这架势真的没关系?”烧饼弱弱得发出了质疑。
  “诶,你就放一百二十个心吧,难道你不信我的话?”曹鹤阳拍着胸脯保证说。
  “那成,今儿我就先回去了,咱们改明见。”烧饼话音刚落,就看见小白张开双臂想要
  拦在他面前“嘛切呀~憋走吖!”
  烧饼吓得拔腿就跑,天啊,这大白鸡一定是成精了!
  
  3
  自那日之后,烧饼隔三差五就借着看大黄的名义往曹鹤阳住的地方跑,两人也都默契地没有提起什么时候让大黄回去。
  可怜的大黄每天不但要承受小白语言上的犀利攻击,身上还时不时被小白拿来磨磨牙齿蹭蹭爪子,每当他要反扑的时候,小白就高高飞起,把他是气的半死。
  这天,烧饼又提着一盒桂花糕来看曹鹤阳,还没走到屋门口,就听见小白怪模怪样的声音“大黄,捡回来!”
  烧饼看着半天没有动静的大黄,又看着自己脚底下的小木棍,决定做个好人好事,顺手捡起了木棍。没想到小白突然改口叫到“烧饼,捡回来!”好家伙,小白这么一叫自己不就和狗一个档次了,烧饼撩起袖子就要冲进去揍鸟。
  “哈哈哈,一只鸟你和他较什么劲,”曹鹤阳从里间迈步出来,“你今天找我来是有什么事么?”
  “瞧您这话说的,没事我就不能来和您多走动走动么,这是我刚买的桂花糕,曹先生您尝尝怎么样?”烧饼谄媚得走到桌子边将桂花糕摆在桌子上,一脸期待得看着曹鹤阳。
  曹鹤阳却不急着吃糕点,反而打量着烧饼,半晌开口问他“烧饼,我来府里这么些时日,你可有把我当朋友?”
  “曹先生,我见天往您房里钻,难道您还看不出来吗?”
  “那既然我们是朋友,你怎么还总是曹先生曹先生的叫我,这也太生份了吧。”曹鹤阳装作不满地撇了撇嘴。
  这拙劣的演技要是换个旁的什么人绝对一眼就看出是装的,可偏偏烧饼关心则乱,一看曹鹤阳不开心了,立马冲过去蹲在他身边“我那不是尊敬您么,你要是不愿意听我立马就改,你让我怎么叫都成。”
  “这还差不多,”曹鹤阳拿起一块桂花糕,边吃边说“我在家排行第四,亲戚朋友都唤我‘曹老四’,你也可以这么叫我。”
  “曹老四…四…以后我叫你‘阿四’好不好?和别人都不一样,显得别致些。”
  “那公平起见我也得给你取个新名字,看你膀阔腰圆的,不如叫你‘大饼’吧,大饼,你这桂花糕哪家买的,甜而不腻甚是好吃。”
  听得对方又是给自己取新名字又是夸这桂花糕,烧饼脸上是笑的更开心了“阿四,这桂花糕可不是我买的,是我亲手做的,你要是喜欢我下次再给你做。其实我会的可多啦,以后都做给你尝尝。”
  “这桂花糕真是你做的?”曹鹤阳显然是没想到面前这个看上去不着四六的家伙居然会做小点心,而且还厨艺不错,更何况他还亲手给自己做点心,心里不免暖融融的。
  “真是我做的,你要是不信下次我带你后厨你亲自看着!”怕对方不信,烧饼立马站直了伸出三个手指做出对天发誓的样子。
  “行了行了我信了。”曹鹤阳看对方一脸严肃,一时没忍住笑了出来。他本就没有不相信的意思,只是觉得这么逗弄对方颇为有趣,这人天天在自己跟前晃悠,可真是一块时时诱惑着自己的大饼。
  
  4
  先前就提到过,这府里有不少丫鬟见曹鹤阳一表人才,芳心暗许,可眼下这烧饼一天到晚缠着曹先生,他们没法下手啊。一来二去的,大多数人也就断了这个念想,可偏偏有那么一两个贼心不死的丫鬟还想着要博一把。
  她俩偷偷找到了曹鹤阳“曹先生,您要是被烧饼胁迫了您就偷偷告诉我们,虽说我们不敢和烧饼反抗,但是我们可以告诉老爷和管家去呀!”
  “你们是从哪看出来我不愿意和烧饼玩的?”曹鹤阳一边吞着烧饼今天新送来的绿豆糕一边看着眼前的两个姑娘。这绿豆糕酥而不散,烧饼可真是好本事,明天一定要让他再多做两个。
  “烧饼哥那脸长得多吓人啊,别说我们了,连大黄刚进府的时候都被他的模样吓得好几天没吃饭。”丫鬟甲思索了半天开口到。
  “是呀,而且烧饼哥那钝刀子拉人的嗓音…听他说多了话总觉得头昏脑涨的。”看有人开口了,丫鬟乙也小声附和。
  听了两个小丫头说的,曹鹤阳面露愠色“难道你们评判一个人就是靠他的外表和嗓音?烧饼每天兢兢业业带着护院们一起守卫着这个宅子,平时大家有困难的时候也都热心帮助。我记得前几天你家有个长辈生病,还是烧饼替你付的诊金吧?受了人的恩惠,背后又来诋毁人家,我看是该让于老爷整顿下院子了。”说着曹鹤阳一拍桌子就奔于老爷书房去了。
  第二天,府里就传开了“曹先生为了烧饼把两个丫鬟赶出于府”。
  听到消息的烧饼急匆匆去找曹鹤阳“阿四,怎么回事,府里都在说你把两个丫头赶出去了?”酝酿了半天,烧饼也不好意思把“为了我”三个字说出口,总觉得说出口的话好像太自恋了一些,自己天天送这个送那个也没见阿四有什么表示,真是苦恼透了。
  “没错,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让于老爷把她俩赶出去吗?”曹鹤阳立在屋子中央,看着烧饼。“因为她俩侮辱你,我不想听到别人说你不好。”
  听到曹鹤阳这么说,烧饼愣在了当下,还保持着一只脚门外一只脚门内的滑稽样子“阿…阿四…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
  “你说呢?”曹鹤阳翻了个白眼。
  既然话题扯到这了,烧饼一不做二不休决定干脆表白!
  “阿四,有些话我很早之前就想和你说了,今天趁着这个机会我就一起告诉你,你听完以后愿意给我答复也成,不愿意给我答复的话当今天这事儿没发生过就好。阿四,我从第一眼见到你就喜欢上了你,你能不能做我媳妇儿?”烧饼说完就紧紧闭上了眼睛,不敢看曹鹤阳,生怕自己被拒绝,可等了半天对方也没动静,他便偷偷把眼睛睁开了一条缝,其实以他这个眼神一条缝基本上就等于全睁开了,不过这也是题外话了。
  只见曹鹤阳抬起手中的折扇轻轻在烧饼脑袋上一拍“做你媳妇儿不行,不过么…”
  烧饼听了前半句本有些沮丧,一听后半句有转折,连忙追问“不过什么?”
  “不过你要是愿意做我媳妇儿的话可以考虑。”曹鹤阳收回折扇,在手心里打着圈,仿佛在等烧饼的回答。
  “做!做!做!不就是我做你媳妇儿么,没问题!只要阿四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就成!”烧饼一听对方这么说,激动的冲过去一把抱起曹鹤阳在空中转了几圈。
  “做我媳妇儿可没那么容易,除了要像以前那样对我好,每天给我做点心吃,还有最重要的一点!”
  “是什么?我一定能做到。”
  “瞧你那傻样,现在还早,等今晚你来我屋里,我告诉你。”曹鹤阳眼看这香喷喷的大饼就要骗到手,不禁眉开眼笑的,看在烧饼眼里又是一阵赞叹:我家阿四真好看。
  迫切的烧饼按耐不住,追问着曹鹤阳“什么事儿一定要等到晚上?你现在就告诉我吧阿四~”
  曹鹤阳看烧饼如此迫不及待,一脸坏笑地说“这可是你等不及要问我的,一会儿可别后悔!你随我进里屋,我好好和你说。”
  
  5
  这两天于府的下人们八卦的素材颇有些多,前日刚聊完曹先生赶走了俩丫鬟,今日天天早起晨练,号称“自律从早餐开始”的烧饼居然请假了!说是昨天锻炼抻着了腿,一直到下午才缓过来,但是走路的时候还是有些不自然。
  要不说这曹先生读过书的人就是有文化又热心肠呢,一听烧饼受伤了主动请缨两人搬到一块去,好照顾他的起居。
  听到曹先生要和他一块住,烧饼从床上一骨碌爬起来表示自己已经痊愈了,曹鹤阳也不恼“你说痊愈了?那你躺下,我给你好好检查一下。”

评论(18)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肖恩翊是条翻车鱼 | Powered by LOFTER